嫦娥四號任務地面應用系統與探測器系統完成器地對接試驗


今年1月22日至26日,探月工程地面應用系統在國家天文台密雲站組織完成了嫦娥四號任務器地對接試驗,包括密雲站50米天線系統、40 米天線系統與CE-4 中繼星對接、與哈工大微衛星對接,以及VLBI 分系統與CE-4 中繼星的對接試驗。

對接試驗期間正值嚴冬大寒,密雲站氣溫低至零下15ºC ,寒風凜冽,給器地對接帶來嚴酷的考驗。特別是對接試驗遠場雲峰山發射設備工作環境的搭建與操作,天線饋源倉測試設備的吊裝準備與操作測試,都需要克服天寒地凍帶來的極大困難。此外,試驗需要完成三副星載天線與地面兩面接收大天線之間的器地對接,工作量比以往增加三倍。試驗隊員克服嚴寒,按時保質量地完成了對接設備在陡峭雲峰山上的安全運輸、工作環境搭設、場地和電源保障、接收天線的運行控制、發射訊號源設備的準確操作,1月27日至30日,轉場至地面應用系統昆明站開展對接試驗,試驗隊員長途跋涉趕往昆明,週末日夜不休,保證了昆明站器地對接的順利完成。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