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太陽黑子振盪研究領域取得重要進展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懷柔太陽觀測基地蘇江濤研究員、鄧元勇研究員、張枚研究員等人利用美國大熊湖太陽天文台(Big Bear Solar Observatory )的古德太陽望遠鏡(Goode Solar Telescope)進行高分辨觀測,在太陽黑子振盪研究中取得重要進展。古德太陽望遠鏡是至今國際建造的最高分辨率的太陽望遠鏡。得益於當地優良的視寧度(seeing)觀測條件、先進的自適應光學技術以及獨特的終端儀器設備,其高時空分辨率的觀測數據已經可以為許多科學問題找到答案(例如在波段6563 Å ,可達到0.1″≈70 公里 )。

自2014 年起,蘇江濤等人連續獲得古德太陽望遠鏡觀測時間,利用所獲得的優異觀測資料,逐步澄清了一個幾十年來爭論不休的有關太陽黑子的科學問題,即是:黑子本影振盪是否是半影行波的驅動源。以往的研究中,主要的分歧源自色球本影振盪週期為三分鐘,而半影行波週期是五分鐘。由於週期存在差別,物理上無法提供合理的解釋。同時,以往的觀測上也從未在色球本影中找到高於噪音水平的五分鍾振盪訊號。

針對上述科學問題,開展了針對性的觀測和研究,首次發現了本影波波前傳播從單旋臂到多旋臂模式的精細結構,這可能反映了其傳播介質和磁場的纏繞結構。同時,首次觀測到了本影亮橋上的本影波干涉圖像。更重要的是,發現了本影振盪與半影行波在本影- 半影邊界有共同的驅動源。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