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SS-520火箭發射時間推遲至明年一月中旬以後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將於明年1月中旬以後,發射小型火箭SS-520。今年1月該火箭發射失敗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對火箭進行了改良,將再次發起挑戰。此次發射計劃把東京大學的微型衛星送入軌道,這項可用於運送微型衛星商務的技術能否得到驗證倍受關注。

SS-520火箭全長約10米,直徑約50厘米,長度不到主力火箭H-2A的五分之一。此次將驗證能否用手機、家電所使用的普通電子元件替代專門設計的高價零件進行正常發射。用通常的方法製造的話,火箭造價只需要五億日元(大約港幣三千四百六十萬元,新台幣一億三千萬元,人民幣二千八百七十萬元),如果發射成功將有助於降低成本。

在今年1月的發射中,SS-520火箭在飛行時機身電線出現短路,無法向地面傳送數據,為保證安全控制人員使其墜入大海。

隨著技術的革新,大學和企業也能開發微型衛星,還出現了多顆衛星聯動用於地球觀測和通訊的嘗試。微型衛星的發射需求雖然一直堅挺,但目前通常要通過大型火箭與大型衛星配合,發射時機和軌道被大型衛星所左右。

正因如此,更加便利且價格低廉的微型火箭受到高度關注。北海道大學宇宙任務中心長高橋幸弘表示,如果能以三億日元左右將微型衛星送入自己選擇的軌道,應該會有需求,對於小型火箭表示了期待。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