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天文台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取得重要進展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之間的國際合作項目,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取得重要進展,其中一份星表包括了三億五千萬顆恆星和星系的測光信息。計劃利用美國的2.3米口徑Bok望遠鏡完成北銀冠天區五千五百平方度的g波段和r波段的圖像觀測。

項目負責人、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周旭說,2015年至2017年,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觀測夜數超過二百五十個,已完成預定觀測面積的72%,測光深度優於國際知名的斯隆數字巡天項目,接下來還需要約一百個觀測夜完成剩餘巡天觀測。

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已先後於2015年12月、2017年1月釋放早期版本數據和第一版本數據。項目成員在獲取新的觀測數據,並對數據處理軟件進行全面升級後,近期向全球公開釋放第二版本數據。

周旭介紹,第二版本數據的位置定標精度達0.03角秒,採用新的內部定標算法矯正圖像,還採用全新開發的測光軟件進行測光。此次發布的數據中還首次加入了由美國主導觀測的z波段數據。

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第二版本數據生成的產品包括單曝光圖像、單曝光星表、星空導覽、合併圖像及星表等。周旭說,合併星表包括三億五千萬顆恆星和星系的測光信息,這是至今中國發佈的天區面積最大的星表產品。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