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出年輕恆星雙極噴流的超精細結構


韋伯太空望遠鏡憑藉著強大的性能,不斷地提供視覺效果與科學價值兼具的觀測結果。今次韋伯太空望遠鏡展示出由一顆年輕恆星兩極噴出的超音速雙極噴流精細圖照。若將噴流本身含入周遭的其它構造,此天體統稱為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 211 (簡稱 HH 211)。HH 211位於距地球約一千光年,遍佈恆星形成區的英仙座巨大分子雲中。

原始恆星形成時,會不斷地因重力吸引、聚積周遭的星際塵埃而逐漸增大。但同時也會藉由雙極噴流的產生,將物質直接以超音速拋出,並射入周遭濃密的星際物質,形成許多亮麗而多彩的渦流與衝擊波。研究人員表示,HH 211 是目前所觀測過擁有雙極噴流的原始恆星中,最年輕的,理所當然就成為韋伯太空望遠鏡展現近紅外線觀測能力的絕佳目標。

天文學家分析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數據後,發現此原始恆星可能是一對雙星,而且它們所產生的噴流速度,比在恆星演化末期,由老恆星所產生的噴流速度慢得多。也由於這些年輕恆星的噴流速度較慢,因此所產生的衝擊波無法分解破壞周遭星際塵埃中,含有豐富的氫分子、一氧化碳、一氧化矽等分子。目前 HH 211 正快速演化,隨著噴流中的舊渦流消退,新渦流又開始產生。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自然》期刊;標題是:Outflows from the Youngest Stars are Mostly Molecular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