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聯會舉辦2022年系外行星全球提名活動


國際天文聯會為慶祝天文外展辦公室成立十週年,在韓國釜山舉行的第三十一屆國際天文聯會大會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將韋伯太空望遠鏡未來要跟進觀測的首二十顆系外行星系統,發起新一輪的全球提名及命名活動。活動名為 NameExoWorlds 2022。活動目的是把專業天文學家和廣大公眾聚集在一起,讓他們有機會命名二十顆選定的系外行星及它的宿主恆星。

通過 NameExoWorlds 倡議,國際天文聯會及其合作夥伴認識到天空與我們不同文化之間聯繫的重要。NameExoWorlds 2022 活動邀請全球社區將他們自己的文化與這些遙遠的世界聯繫起來。每個地區的團隊都可以從已確認的天體列表(在本次活動中統稱為 ExoWorlds)中為一顆系外行星及其宿主恆星提出一個名稱。

長期以來,世界各地的文化都通過以母語命名,從而與自然界中的物體建立了聯繫。許多文明圍繞著天空中的光點發展了自己的故事、神話和文化背景。通過這些聯繫,我們最終在群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這是天文學如何成為人類其中最早的學科之一的原因,也是人類對了解我們周圍宇宙的永恆追求的開始。

在1919年成立國際天文聯會時,委託給專業天文學家的任務之一是對天體進行彙編星表,並提供一致的命名約定。 科學和技術的進步最近使我們能夠探測到一種新的天體,稱為系外行星。這些行星圍繞其它恆星運行。僅在三十年前就發現了第一顆系外行星,此後已經發現超過五千顆。這些行星中的大多數僅以它的學名命名,與我們的故事和文化沒有任何關系。

在2015年,首屆 NameExoWorlds 活動反映國際對天文學的真正興趣,命名了十九顆 ExoWorlds(十四顆恆星和三十一顆圍繞它們運行的系外行星),獲得了來自一百八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五十萬張選票。2019 年,作為國際天文聯會百年慶典的一部分,2019年 NameExoWorlds 活動為每個國家提供了命名一顆行星系統的機會,包括一顆系外行星及它的宿主恆星。作為這次活動的一部分,一百一十二個國家組織了全國性的運動,得到全球超過七十八萬人直接參與。

NameExoWorlds 2022 命名的系統特別有趣,因為它們是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批系外行星觀測目標之一。這個由美國太空總署及合作夥伴歐洲太空總署等機構領導的太空望遠鏡於2022年7月首次亮相。系外行星是通過多種技術發現的,主要是通過凌日法和直接拍攝它們的照片。

【圖、文:節譯自國際天文聯會2022年8月8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