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發現一批宇宙早期星系團


星系團是宇宙結構中形成的最大重力束縛天體。從觀測數據中證認星系團,特別是宇宙早期的星系團,是天文學家研究宇宙結構形成和星系演化的重要手段。近日,國家天文台文中略副研究員和韓金林研究員發現一大批宇宙早期的星系團,在國際天文界引起廣泛關注。

過去十年,文中略副研究員和韓金林研究員在星系團證認方面取得很大進展。他們從史隆數碼化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數據中證認出的星系團數目達十五萬八千多個,是國際同行總數的兩倍。在史隆數碼化巡天天區之外,他們發現的星系團數量也最多(24,234個),是其它同行總數的約六倍。他們完成的星系團表已經成為國際同行相關研究的基本數據。

最新他們又在高紅移星系團的證認方面取得進展。紅移是用來指示宇宙天體相對銀河系退行速度和距離的參數。紅移越高,天體越遠;考慮光傳播的給定速度,該天體就處於宇宙越早時期。過去發現的星系團紅移普遍小於0.7。

目前天文學家普遍相信,少數星系團在紅移2.0左右已經形成。文中略和韓金林結合了國際上兩個巡天的數據光學數據,估計出一千四百多萬個大質量星系的紅移,並由此證認出21,661個星系密度非常超出的星系團,具體星系團圖像如上圖。星系團的紅移在0.1-2.0之間。其中,紅移大於1的星系團有5,537個,紅移大於1.5的星系團有642個。在此之前,紅移大於1的星系團僅有約二千個,紅移大於1.5的星系團僅有約五十個。這些新證認出的星系團能夠探索更深區域的宇宙結構,因此,他們新發現的星系團為宇宙結構和星系演化研究擴展了宇宙疆域。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2020年12月18日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2021年1月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