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月球上可能存在活躍構造系統


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分佈在月球附近的山脊系上面,有剛暴露的巨石。研究人員指出,山脊可能是活躍月球構造過程的證據,很可能是長期撞擊迴聲(impact echo),幾乎把月球撕裂。

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地球、環境與行星科學系教授彼得·舒爾茨(Peter Schultz)表示:有這樣一種假設,月球早已死亡,但我們一直發現情況並非如此。在今天看來,月球可能仍然活躍,我們可以在這些山脊上看到證據。

月球的大部分表面都覆蓋有表岩屑(regolith),這是由微小的隕石和其它撞擊物不斷轟擊而形成覆蓋在固體岩石上的數層寬鬆粉狀物質。月亮基岩裸露沒有表岩屑的區域幾乎消失了。但是伯爾尼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的研究生阿多瑪斯·瓦蘭蒂納斯(Adomas Valantinas)領導這項研究,而布朗大學的訪問學者則利用了來自美國太空總署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數據,發現月海及其周圍附近的奇異巨大暗斑。

舒爾茨指出:表面上暴露的塊體的壽命相對較短,因為積灰不斷地在堆積。因此,當我們看到的時候,需要對它們在某些位置的暴露方式和原因進行一些解釋。

在研究中,瓦蘭蒂納斯使用了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的月球輻射計,該儀器可測量月球表面的溫度,就像地球上被水泥覆蓋的城市比農村保留更多的熱量一樣。在月球夜,月亮裸露的基岩和塊狀表面要比被覆以重石粉的表面保持溫暖。 利用來自月球輻射計的夜間觀測,瓦蘭蒂納斯沿著月球月海邊緣,在狹窄的山脊上找到五百多個裸露的基岩。

舒爾茨說,以前曾見過幾條頂著裸露基岩的山脊,但是這些山脊是在古老的熔岩充填衝擊盆地的邊緣,並且可以用由於熔岩充填引起的持續下垂來解釋。 但是這項新的研究發現,最活躍的山脊與月球近側的一個神秘的構造特徵系統(山脊和斷層)有關,與熔岩充填的盆地和縱橫交錯的其它年輕斷層無關。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布朗大學2020年4月30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4月13日出版的《地質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