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所有陸地上恐龍的小行星可能以最致命的角度撞擊地球


一般認為大約六千六百萬年前,一顆直徑約巴黎兩倍的小行星撞向地球,並毀滅了所有陸地上的恐龍和地球上七成半的生物。一項研究發現,這顆巨大的隕石以最致命的角度(60度)撞擊地球。這場災難性的撞擊將大量的塵埃和氣體帶入高層大氣,徹底改變了氣候,使霸王龍及其所獵捕的生物都滅絕了。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以加雷斯·柯林斯(Gareth Collins)教授為首,並且聯同弗萊堡大學(Universität Freiburg)和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研究團隊分析了小行星撞擊的墨西哥南部二百公里寬的隕石坑結構,並進行了一系列的電腦模擬。他們以四種可能的撞擊角度(90度、60度、45度和30度),和兩種撞擊速度(每秒12公里和每秒20公里)進行模擬。結果顯示與隕石坑數據最吻合的撞擊角度是60度。柯林斯教授指出,60度是一個更致命的撞擊角度,因為能噴射出更多的物質,並足以吞沒地球。

利用立體模擬,研究人員推測,在隕石坑形成的最後階段,岩石會反彈以回補部分撞擊層,這一過程只需幾分鐘。另外,模擬結果也顯示,隕石坑的中央隆起略微偏向西南方向,推翻了以往認為的隕石從東南方靠近地球。

科學家仍在試圖弄清楚小行星是如何引發大規模滅絕事件,以及為什麼有些物種能倖存下來,而有些物種卻沒有。

【圖:倫敦帝國學院;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5月26日出版的《自然-通訊》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