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日珥大幅度振蕩的多波段觀測領域取得進展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太陽活動的多波段觀測研究團組張擎旻副研究員等在日珥大幅度振盪研究領域取得系列進展。

太陽磁場在各種爆發活動中起著關鍵作用。由於光學薄以及散射光等眾多複雜因素所帶來的困難,日冕磁場的直接測量非常困難。利用光球磁場作為邊界進行外推是間接計算日冕磁場的途徑之一。而另一種途徑是在一定的模型下利用冕環或日珥振蕩的參數(如周期)診斷日冕或日珥磁場。紫金山天文台張擎旻副研究員等人充分利用地面和空間望遠鏡的高分辨率和多波段觀測資料,對典型的大幅度日珥振盪事件(水平、垂直和縱向振盪)進行詳細的個例分析,研究了振蕩的觸發機制(暗條通道內的磁重聯、日冕噴流和極紫外波)、振盪參數(振幅、週期、衰減時標等)隨時間和空間的變化以及日珥磁場的診斷。工作顯示了日珥振盪觸發機制的多樣性、振盪行為的複雜性和磁場診斷方法的有效性。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