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削減預算廣角紅外測量望遠鏡首當其衝


美國太空總署面對削減2019年預算,被列為最優先天體物理任務的廣角紅外線測量望遠鏡(Wide Field Infrared Survey Telescope,簡稱 WFIRST)首當其衝,這項繼2019年春天發射的詹姆士·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簡稱 JWST)之後的重大計劃,恐怕將面臨十年內無法升空的困境。

雖然美國太空總署2019年預算較2018年增加了3.72億美元,達到198.9億美元,但自從2020年起,連續四年縮減至195.9億美元,還不包括通貨膨脹將帶來的影響。

其它遭削減的項目還包括幾個與教育有關的地球觀測計劃。行星科學部分的經費則從57.6億美元略增至59億美元。不過美國太空總署官員指出,預計於2022年至2025年間發射探測木衛二(Europa)的木衛二飛越任務(Europa Clipper mission)中的登陸器部分可能取消。美國太空總署也預計在2025年之後不再提供國際太空站的維護資金,可能將國際太空站與類似的近地軌道活動移轉給民間商業團體。

廣角紅外線測量望遠鏡計劃因爲能搜尋遙遠星系團中的超新星,以弱重力透鏡效應測量宇宙膨脹速度,進而檢驗暗能量理論而成為美國太空總署的天體物理優先項目。廣角紅外線測量望遠鏡是一枝2.4米的太空望遠鏡,口徑與哈勃望遠鏡相同,但短焦距比,視野達到0.28平方度,為哈勃太空望遠鏡的一百倍,所以能進行快速巡天觀測,此外它的高反差恆星日冕儀能夠直接拍攝系外行星影像。

其實削減廣角紅外線測量望遠鏡預算並非意外,去年它的經費評估從原先的32億美元升高到36億美金,成為節省預算的首個執行目標。但天文學家認為取消這個項目將重創美國天文學的發展。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