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業餘天文學家成為世上首位目睹超新星誕生過程的人


阿根廷業餘天文學家域拕·布蘇(Victor Buso)幸運地拍攝到一顆巨大超新星開始爆炸時的第一線光芒。他是世界上第一個能夠見證超新星誕生景象的人。

布蘇從來小熱愛天文,他用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在天文觀測方面。2016年9月20日晚上,他將新購買的天文照相機,安裝在自己家中頂樓的十六吋(41厘米)望遠鏡,對準距離地球六千七百萬光年,玉夫座的一個棒旋星系NGC 613 進行拍攝,目睹了這難以置信的景象。布蘇非常幸運,因為他發現一個以前沒有見到的小亮點,親眼看見它變得越來越明亮。

布蘇把這些變化紀錄下來,並在看到這個微小的光點最終是一顆超新星爆炸後,他知道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擊事件。阿根廷拉普拉塔國立大學(Melina Bersten)女天體物理學家梅麗娜·貝斯滕(Melina Bersten)表示,能夠在超新星爆發之前一刻,開始紀錄發生過程的機會率大約為一千萬分之一,在天文學史上從未發生過。

天文學家在得到布蘇非常早期觀測紀錄的幫助下,對這顆編號 2016 gkg 的超新星進行硏究,確定是那一顆恆星發生超新星爆發。硏究顯示這是一顆超大恒星,大約是太陽質量的二十倍,完整的數據使到研究人員能夠用電腦建立模型來模擬整個事物的進展過程。

【圖:域拕·布蘇;文:節譯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這颗超新星的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