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三國射電天文學家齊心協力東亞甚長基線干涉觀測網穩步發展


東亞甚長基線干涉觀測網(East Asia 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 Network,簡稱 EAVN )它包含了東亞地區大部分的甚長基線干涉觀測台站和數據處理中心:中國的甚長基線干涉觀測網、日本的甚長基線干涉觀測網、日本的射電天體測量甚長基線干涉觀測網、韓國的甚長基線干涉觀測網以及分別位於中國上海、韓國大田和日本水澤的數據相關處理中心。多年來,EAVN 穩步組建發展,當前由來自中國、日本和韓國的二十一台射電望遠鏡組成,從位於中國西北的烏魯木齊到日本東南的小笠原群島,從日本東北的水澤到中國西南的昆明,這些望遠鏡口徑在十一米至五百米之間,觀測的波段在2.3 GHz (十億赫茲)到43 GHz 之間,組成的望遠鏡陣列的分辨率等效於口徑達五千公里的超級望遠鏡。

EAVN 的核心科學研究領域將集中在緻密天體的高分辨率(毫角秒或亞毫角秒量級)觀測。這些緻密天體包括活動星系核、黑洞、星際和恆星周圍的脈澤、脈衝星等;通過精確確定它們的位置,可以應用於天體測量學和測地學研究。實際上,EAVN 在運作時,可根據科學觀測目標的不同尺度的觀測需求,能夠靈活地配置子陣列和選擇觀測頻率來工作,獲得多個頻率和不同空間分辨率的觀測圖像。與各國獨立運行的甚長基線干涉觀測網相比,組合起來的EAVN使得天文學家能以更高的角分辨率、更高的靈敏度探索更遙遠的宇宙天體,提供了更精確的衛星軌道跟踪。目前EAVN 已開始試觀測,不久將能常規運行觀測。

最近十年,中國一批超大型望遠鏡相繼建成和投入運行,中國射電天文的成就令世人矚目。中國的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是全球最大單口徑射電天文望遠鏡,而上海六十五米的天馬射電望遠鏡是亞洲最大的全方位可動的射電望遠鏡。上海天文台的安濤研究員說:“「更多的望遠鏡,如正在建設的新疆奇台一百一十米射電望遠鏡和正在籌建的泰國甚長基線干涉觀測網、格陵蘭島的十二米望遠鏡等都會加入EAVN ,韓國和日本的毫米波望遠鏡也會升級設備,提高性能。”」

隨著更多射電望遠鏡的建設和加入,隨著數據處理能力的提升,EAVN 的能力將更加提高,在科學和技術上會有更多產出,在不久的將來EAVN 必將成為國際上一個非常重要的甚長基線干涉觀測網,為全球天文學家探索宇宙提供新的機會。安濤研究員表示,穩步發展的EAVN 不僅綜合瞭望遠鏡觀測和數據處理資源、為迅速發展的東亞天文學家提供了高水平的觀測設備,而且加強了區域間科學合作,使得科學產出和技術發展得以最大化。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