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質量黑洞控制星系恆星形成


天文學家發現星系中心的黑洞質量,和這個星系的恆星形成歷史大有關係!年輕星系有大量的新恆星生成,但隨著星系演化,這些活動最後也會平靜下來。最新研究顯示,星系中心的黑洞質量,決定了這些恆星形成活動何時終止。

每個大質量星系的中心都有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s)存在,這些黑洞的質量超過太陽的一百萬倍。我們可以從黑洞對星系恆星所產生的影響,或是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簡稱 AGN)的強大輻射,發現這些黑洞。天文學家認為,從活躍星系核注入星系的大量能量,加熱驅散了原本要冷卻收縮形成恆星的氣體,因此讓恆星形成停止。

雖然這個想法已經存在數十年,但一直缺乏觀測證據。但最新的觀測結果顯示,恆星形成的歷史只有中心的黑洞質量有關,而和星系的外型、大小或其他性質並無關係。但黑洞如何讓恆星形成停止,其機制到目前仍不太清楚。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2018年1月1日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