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衛二和有些小行星表面的密度可能極低


美國行星科學研究所高級科學家羅拔·納爾遜(Robert Nelson)的研究顯示,木衛二(Europa)的表面充滿氣孔,密度極低,登陸這顆衛星的太空船可能會下沈。

納爾遜是明亮粒子的光學極化性質(photopolarimetric properties of bright particles)進行硏究的首席研究員,這個研究解釋了幾十年來觀測到包括侍神星(Nysa)、神女星(Angelina)的小行星,木衛一(Io)、木衛二和木衛三(Ganymede)的伽利略衛星,它們低相位角度異常負偏振的現象。

這些觀察結果可以通過疏鬆而空隙大於約95%的極細顆粒來解釋。觀察到的晶粒尺寸在只有幾分之一微米,相當於比新落下來的積雪密度更低的物質。這就引起人們產生對登陸木衛二這顆衛星的太空船,會有沉入衛星表面風險的憂慮。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美國天文學會行星科學部《伊卡洛斯》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