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地球周圍有壯觀氫原子大氣層


日本立教大學等研究小組通過探測衛星首次確認,圍繞著地球有一層薄薄的氫原子大氣,其範圍相當於從地球到月球約二十四萬公里的距離。該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學研究雜誌》(電子版)上。

這一現象最初是在1972年由太陽神十六號從月球表面觀測到的,但至今不知其擴展範圍究竟有多大。該研究小組通過2014年與小行星探測太空船「隼鳥二號」一起發射的超小型探測衛星「南河三」對距地球約一千五百萬公里處用萊曼阿爾法攝影機(Lyman Alpha Imaging Camera)拍攝到的畫像進行分析,探明了地球周圍大致呈球形包繞的氫原子全貌。

圍繞地球的氫原子是由從海洋等中釋放出來的水分子被太陽的紫外線分解而來。像地球這樣水體豐富的行星,會經常製造出新的氫原子,並擴展到周圍的宇宙空間。研究者認為,這一研究的意義在於,如果能夠查明圍繞行星的氫原子,就有助於判斷在遙遠的宇宙中所發現的行星是否像地球。

【圖:日本立教大學;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地球物理學研究雜誌》電子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