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已知重複快速射電暴或來自中子星


人類至今唯一已知能夠反複爆發的快速射電暴,極可能是來自極端環境下的一顆中子星,而並非人們所希冀的外星文明的訊號。

快速射電暴從近十年前第一次發現以來,就一直讓天文學家困惑不解。該現像是持續時間為數毫秒、來自銀河系外的射電脈衝,其物理起源未知,但能量極其強大。部分科學家認為,快速射電暴很可能由高等地外文明的技術外洩造成。

我們目前唯一已知的重複快速射電暴,名為FRB121102。霍金及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成立的突破攝星計劃(Breakthrough Starshot)2017年就曾報告稱,利用綠岸射電望遠鏡觀察到十五次來自這一源頭的快速射電暴。現在,其已被定位於一個矮星系中的一片恆星形成區,紅移約為0.2。然而,關於射電暴的起源、源頭的本質和周圍環境的特徵,尚無任何定論,而對快速射電暴的解釋一旦確認,將會產生革命性影響。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和荷蘭射電天文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利用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威廉·戈登射電望遠鏡檢測到來自FRB121102的十六次爆發,這些爆發具有很高的、多變的法拉第旋轉值的射線波穿越等離子區的磁場時產生的極化面旋轉。顯示FRB121102位於磁場強度極大、溫度極高的環境中,此前這樣的環境只能夠在巨大黑洞附近觀察到;然而,模型認為還有其它的理論也能解釋其屬性。研究人員提出,爆發持續時間短或暗示它們來自類似以上環境中的一顆中子星。

團隊據此推斷,FRB121102和其他快速射電暴相比所表現出的明顯更高的活動水平,主要是因為它所處的環境。這也意味著,它應該不是地外文明技術造成的結果。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