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超短週期的類地系外行星


一組以西班牙拉古納大學(Universidad de La Laguna)費利佩·木加斯(Felipe Murgas)博士後研究員為首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發現一顆新的超短週期系外行星,命名為Wolf 327b。

Wolf 327b比地球稍大一些,它的半徑是地球半徑的1.24倍,質量是地球的2.53倍,密度為7.24 g/cc。這顆行星每13.7小時繞母恆星運行一圈,距離母恆星約0.01天文單位,行星的表面溫度估計約攝氏725度 。因此,木加斯團隊將Wolf 327b歸類為具有超短週期的超級地球。

研究結果顯示Wolf 327b是一顆岩石行星,內部成分與水星相似,推論其有一個鐵核心,周圍有一個小的地函層,並擁有一個可忽略不計的氫、氦大氣層。

到目前為止,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已經由7,000多顆候選系外行星中確認了415顆。自2018年4月發射以來,該衛星一直在對太陽附近大約20萬顆最亮的恆星進行調查,目的是尋找介於小型岩石到氣態巨行星規模的系外行星。

木加斯領導的研究團隊在鄰近M矮星Wolf 327的光變曲線中發現凌日訊號,此訊號的行星性質透過後續光度測定、高解析度成像和徑向速度測量得到證實。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4年1月22日 arXiv 論文預印本網站;標題是:Wolf 327b: A new member of the pack of ultra-short-period super-Earths around M dwarf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