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能月球探測器成功登陸月球,但因太陽能電池問題而失去動力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表示,日本的無人駕駛智能月球探測器(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簡稱:SLIM)昨天(1月19日)香港時間23時20分登陸月球表面,但由於太空船的太陽能電池無法發電,任務可能提前結束。該機構表示,目前正在接收來自登陸器的訊號,登陸器正在按預期進行通訊。

目前,登陸器的電池電量有限,預計只能持續幾個小時,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團隊正在分析數據,以確定太陽能電池問題的原因以及登陸器的後續步驟。太陽能電池問題可能是由於太空船沒有指向預定方向造成的。

該團隊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隨著月球上太陽角度的變化,太陽能電池有望再次充電,但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該機構認為,該任務已經達到了「最低限度成功」的標準,因為太空船利用光學導航實現了精確且柔軟的月球著陸。此次登陸使日本成為本世紀第三、也是第五個登陸月球的國家。

原本的計劃,登陸器會釋放兩台月球車 LEV-1 和 LEV-2。LEV-1月球車使用跳躍機制移動,並配備了廣角可見光相機、科學設備和天線,能夠與地球通訊。LEV-2 也配備了相機,可改變形狀在月球表面移動。

【圖、文:節譯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2024年1月20日新聞發佈會】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