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火星核心的半徑比早前估算的細小


一項由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團隊研究發現,火星的液態鐵核可能由一層完全熔融的矽酸鹽包裹,相信火星的核心比之前認為的更小、而密度更大。

硏究數據來自美國太空總署洞察號(InSight,是 Interior Exploration using Seismic Investigations, Geodesy and Heat Transport,的縮寫簡稱,意思是運用地震調查、測地學與熱傳導對火星內部進行探測)太空船2021年火星內部結構地震實驗數據。分析顯示,火星有一個很大但密度很低的核,由液態鐵和硫、碳、氧、氫這類輕元素組成。結果也顯示,火星核內輕元素的比例高於根據這些元素在火星形成史早期的估算豐富程度。

硏究團隊將最新一批火星地震訊號與第一原理模擬計算和地球物理模型結合分析,估算火星核的大小和組成。研究發現,火星的液態鐵核周圍有一層約150公里厚的近熔融矽酸鹽岩石,它的頂部先前誤認為是火星核的表面。火星核半徑的縮小意味著其密度比先前洞察號研究的估算值更高,是目前對火星地核和火星地幔結構最準確的估算。研究結果增進我們對類地行星形成和組成的理解。

【圖: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兩篇研究論文刊登在2023年10月25日出版的《自然》期刊;標題是:Evidence for a liquid silicate layer atop the Martian core 和 Geophysical evidence for an enriched molten silicate layer above Mars cor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