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火星上礦物的種類比地球少得多


地球上已知有近6,000種不同的礦物,火星也有一樣多豐富的礦物嗎?經過50多年的調查,科學家只在火星上記錄到161種礦物,對於一個與地球有很多共同點的星球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低的數值。

一項新研究顯示,雖然地球和火星的礦物演化軌跡非常相似,之所以出現這種差異,是因為與地球上的礦物相比,火星上的礦物形成途徑較少。在對地球上礦物的形成和演化進行分類研究之後,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地球與行星實驗室的地質及天體生物學家羅拔·希森(Robert M. Hazen)等人對過去半個世紀的火星任務和火星隕石分析中發現的所有161種火星礦物進行研究。

在行星演化的早期,地球和火星上的礦物以類似的方式形成。例如,兩顆行星上的第一批礦物很可能是直接從冷卻的岩漿中結晶而來。熱液活動也可能在每個星球上產生許多新的礦物。然而,數十億年前,隨著板塊構造的出現和生命的繁衍,地球上一系列的礦物經歷了廣泛的多樣化階段。但對於火星而言,尚未出現過這種過程。

毫無疑問火星表面和地下還有許多礦物種類尚未觀察到,但研究人員指出,火星礦物的總數量仍可能比地球小一個數量級。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3年8月13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期刊:行星》期刊;標題是:On the Diversity and Formation Modes of Martian Mineral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