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四重星系中發現新的行星質量天體


天文學家在HIP 81208四重星系中發現新的行星質量Cb天體,這次發現意味著HIP 81208是一個獨特且引人入勝的系統,擁有兩顆恆星,並且每一顆都有兩個較小的天體繞其運轉,換句話說,是一種層級式的四重星系統。新發現的Cb天體的質量恰好位於行星和褐矮星之間的邊界。它是一顆褐矮星,未能成功形成恆星的天體,質量和溫度不足以將氫融合成氦。

巨大的Cb天體發現是由巴黎天文台天體物理學家安托·舒梅士(Antoine Chomez)博士帶領的天文學家團隊,重新分析了安裝在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簡稱 VLT)上的光譜偏振高對比系外行星研究(Spectro-Polarimetric High-contrast Exoplanet REsearch,簡稱 SPHERE)儀器的存檔數據時。儘管許多其它儀器使用間接方法尋找遙遠的世界,但是這個儀器使用一種稱為直接成像的技術: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該系統的實際圖像。實際上,這是使用直接成像找到的第一個層級式四重星系統,對於了解像這樣的複雜系統如何形成和演化將證明是無價之寶。

【圖、文:節譯自歐洲南方天文台2023年9月18日新聞圖片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3年8月出版第676卷的《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報》L10;標題是:An imaged 15x mass of Jupiter companion within a hierarchical quadruple system

HIP = Hipparcos Space Astrometry Mission = 依巴谷衛星星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