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操作人員發出錯誤指令暫時與航行者二號太空船失去聯繫


美國太空總署昨日發出消息,由於飛行控制人員意外發出錯誤命令,引致航行者二號(Voyager 2)太空船上的通訊天線傾斜多2%,偏離指向地球的方向,使到在190億公里外的航行者二號通訊切斷,失去聯繫。

目前美國太空總署正在監聽航行者二號發出的任何可能出現的訊號,雖然機會不大,不過美國太空總署表示,位於澳洲堪培拉的巨大碟形天線正在尋找來自航行者二號的任何雜散訊號,這些訊號從如此遙遠的地方到達地球需要18個多小時。

負責管理航行者號任務的美國噴射推進實驗室表示,未來一個星期,他們在澳洲的堪培拉天線會將用正確的命令,用轟炸方式發射訊號到航行者二號附近,希望太空船能夠接收到修正指令,否則,美國太空總署要等到十月才能自動重置太空船上的天線方向指令,恢復通訊。

航行者二號在1977年發射,目的在探索太陽系的大行星,僅比其同期發射的航行者一號早幾個星期。目前航行者一號仍然與地球保持聯繫,現時距離地球240億公里,使到它成為人類飛離地球最遠的太空船。

【圖:Pixabay/互聯網公共領域;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新聞資訊由張坤成提示】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