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在地球上觀測到海王星神秘黑點


天文學家首次在地球上觀測到海王星的一個奇怪黑點,為這些斑點的形成提供了新線索。

1989年,美國太空總署航行者2號太空船在海王星上探測到一個稱為大黑點的陰影區域。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觀測顯示,這些痕跡很常見,往往在幾年後消失。

這些斑點的起源和性質仍是個謎,因為觀測僅限於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而哈勃太空望遠鏡主要捕捉紫外線和可見光。

英國牛津大學物理系教授伯直·歐文(Patrick Irwin)的硏究團隊首次利用地面望遠鏡在更寬的光譜上觀測到其中一個黑點。

2018年,哈勃太空望遠鏡在海王星上發現一個新的黑點,研究小組決定看看智利超大望遠鏡是否也發現這個黑點。

其多單元光譜探測器將來自行星的光分為不同的波長,包括光譜中更長、更紅的部分,這使團隊能夠從地球上觀測到該點,並對其進行更詳細的檢查。

研究人員發現,斑點由地球大氣層深處的暗粒子引起的,儘管它們的化學成分尚不清楚。這與之前的觀點相反,當時天文學家認為這些斑點由海王星雲層中的巨大間隙導致。

研究人員還注意到,在暗痕旁邊有一個較小的白色斑塊。他們發現這是一種罕見的亮雲,與暗斑一樣,也位於海王星的低層大氣中。歐文說:「我們在海王星大氣層中看到的大多數明亮雲層都比想像中高得多。」

研究人員希望持續的監測能夠揭露更多關於這些神秘斑點的資料。

歐文說:「這很可能是一個大風暴系統,但我們對它幾乎一無所知。它們如何產生?又為何進化?如果韋伯太空望遠鏡在觀察時出現一個黑點,那將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3年8月24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標題是:Spectral determination of the colour and vertical structure of dark spots in Neptune’s atmospher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