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奇怪的新型磁性恆星


研究一種新型恆星可能是解開宇宙之謎的方法。經過一個世紀研究,天文學家終於明一顆名為HD 45166的恆星為何看起來如此奇怪,這可能是了解稱為磁星的奇怪恆星來自那裏的關鍵。

HD 45166位於大約3000光年外的一個雙星系統中,是一種稱為沃爾夫–拉葉星(Wolf Rayet star)的天體,也稱為氦星,因為它吹走外層的氫並露出底層的氦。但它從未像我們見過的任何其它的沃爾夫–拉葉星那樣。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托默·謝納(Tomer Shenar)說:「在大約100年的時間裡,這顆恆星一直很奇怪。它沒有任何意義,但確實與理論相矛盾,因此值得更多探究。」

謝納研究團隊對這顆恆星進行一系列新觀測,深入研究它的光譜,了解它是如何工作。結果顯示這顆恆星有一個強大磁場,比任何其它已經測量過的恆星都要強。

使HD 45166看起來如此奇怪的物質外流可能困在其磁場中,而不像普通沃爾夫–拉葉星那樣流動。謝納說:「你近距離看到的大部分物質都被困在兩極之間的弧線中,並在中間碰撞。你會看到這個厚厚的氣體球,有時穿過它你會看到真正的恆星。」

這些強大的磁場意味著,當這顆恆星在幾百萬年後自行坍縮時,它很可能會成為磁星。磁星是宇宙中磁場最強的中子星。大約10%的中子星是磁星,但幾十年來,它們究竟如何形成一直是個謎。如果像HD45166這樣的恆星最終變成磁星,那麼這個謎團就終於解開。

謝納團隊的下一步計劃是通過繼續觀察雙星系統幾年,了解恆星性質,探究其最終命運。他們還計劃尋找更多這樣的磁化氦星,因為計算顯示,星系中應該有數百顆這樣的恆星。如果找到更多處於進化不同階段的恆星,研究人員可能能夠確定磁星是如何形成。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3年8月17日出版的《科學》期刊;標題是:A massive helium star with a sufficiently strong magnetic field to form a magnetar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