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次在月球南極發現硫及其它金屬元素


印度上週(8月23日)才登陸月球,但月船三號(Chandrayaan-3)已經對月球南極進行首次科學探測任務。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簡稱 ISRO)在新聞公佈中表示,月船三號的智慧號(Pragyan)月球車上的激光誘導擊穿光譜儀(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首次對月球南極附近表面的元素組成進行了探測。結果明確證實該地區存在硫的元素,這是軌道飛行器上的儀器無法做到的檢測。初步分析還暗示存在鋁、鐵、鈣、鉻、鈦、錳 、矽 和氧。至於是否存在氫氣仍在徹底調查中。

月球南極認為是月球上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月船三號的智慧號在接下來的兩週內利用激光尋找水冰的跡象,同時研究大氣並分析南極的組成。如果在月球表面發現水冰,它的價值將不可估量,因為有朝一日可用來為未來的月球基地生產可呼吸的氧氣,也可為火箭燃料提供原料,幫助向火星發送任務。

【圖:印度太空研究組織;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