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觀察到NGC 5068的恆星形成區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天文學家表示在NGC 5068中心明亮的恆星形成區域之影像,是建立天文寶庫活動的一部分,是附近星系中恆星形成的觀測資料庫。

這些觀測結果對我們特別有價值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因為恆星的形成是天文學中許多領域的基礎,從恆星之間稀薄等離子體的物理學到整個星系的演化。透過觀察附近星系中恆星的形成,天文學家希望使用韋伯太空望遠鏡第一批可用數據來啟動重大科學進展。其二是韋伯的觀測建立在使用其他望遠鏡如哈勃太空望遠鏡和地面天文台的研究之上。

天文學家使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中紅外成像-光譜儀(Mid-Infrared Instrument,簡稱 MIRI)和近紅外相機(Near-Infrared Camera,簡稱 NIRCam)來觀察NGC 5068及其附近18個恆星形成星系的影像,將這些圖像與1萬個來自哈勃太空望遠鏡的星團影像、2萬個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恆星形成發射星雲的光譜圖,以及12,000個來自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 ALMA)射電望遠鏡暗且緻密的分子雲觀測結果識別。這些觀測跨越電磁波譜,為天文學家提供前所未有的機會來拼湊恆星形成的細節。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優勢能夠看透包裹著新生恆星的氣體和塵埃而進行觀察,因此適合探索支配恆星形成的過程。恆星和行星系統誕生於旋轉的氣體和塵埃雲中,但這些氣體和塵埃對哈勃太空望遠鏡或是甚大望遠鏡等可見光天文台來說卻是不透明無法穿透的。而韋伯太空望遠鏡的這兩台儀器在紅外波長下的敏銳視野,使讓我們能夠直接看到NGC 5068 中巨大的塵埃雲,並捕捉到其恆星形成的過程。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