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將於7月1日發射


歐洲太空總署表示,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Space telescope Euclid)計劃於7月1日發射升空,它的任務是揭開暗物質和暗能量的奧秘。

這次任務將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獵鷹9號火箭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歐幾里得最初計劃是由俄羅斯的聯合系列運載火箭(Soyuz)搭載進入太空,但去年莫斯科撤回發射裝置,以回應入侵烏克蘭的制裁。歐洲太空總署被迫求助於競爭對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來發射這項耗資15億美元的任務。

兩噸重的歐幾里得高4.7米,寬3.5米,將與韋伯太空望遠鏡一起,在距離地球150萬公里的第二拉格朗日點(一個能保持相對靜止的平衡點)運行。從那裡,歐幾里得將繪製一幅立體的宇宙地圖,其中包括20億個星系,橫跨超過三分之一的天空,視野延伸到100億光年之外。由於來自遙遠恆星的星光到達地球需要很長時間,這意味著它將回溯到100億年前的宇宙過去。

歐幾里得主要的目標是能更進一步理解暗物質和暗能量,宇宙約95%是由這兩者構成。暗物質是看不見的,它的存在是從受到重力影響的天體的運動中推斷出來,而暗能量是一種導致宇宙加速膨脹的未知力量。

天文學家並不預期它能發現這些黑暗奧秘的真正本質,但希望它對宇宙前所未有的觀測能力,能有助於揭開暗物質和暗能量是如何隨著時間作用和演變的。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