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天文台參與暗能量光譜巡天項目向全球公開發佈首批科學數據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參與暗能量光譜巡天國際合作項目(Dark Energy Spectroscopic Instrument,簡稱DESI)向全球發佈首批科學數據(Early Data Release,簡稱 EDR)。這批數據包括一百二十萬個河外星系和類星體及五十萬顆銀河系恆星的光譜。

DESI項目建造一台具有強大光譜獲取能力的設備,使用五千個自動化光纖定位器,每晚能夠觀測超過十萬個星系。該計劃在五年內獲取超過四千萬個星系,以此構造出立體宇宙空間的物質分佈,揭露暗能量的本質以及宇宙膨脹歷史。此外,DESI還將觀測超過一千萬顆恆星,用於探索銀河系的結構和組裝歷史。

自從2021年5月開始正式光譜巡天以來,DESI已經成功運行了兩年時間,現在進入第三年的巡天觀測階段。目前已經獲取了二千六百萬天體的光譜,觀測進度也超出預期。其中不乏國家天文台巡天觀測團隊的重要貢獻,包括遠程觀測、觀測數據的分析和檢驗等。

國家天文台巡天觀測團隊表示:「這次發佈的首批科學數據包括了2020和2021年正式巡天觀測之前的巡天驗證階段所產生的數據。在此階段,儀器設備、觀測策略、數據處理和目標選取等各個環節都獲得驗證和優化,其中光譜目標選取使用的測光數據相當部分來自國家天文台巡天觀測貢獻的北京-亞利桑那巡天。」此外,巡天驗證階段也按照正式巡天的策略獲取了1%巡天面積的數據,用於對主要科學目標進行預估。

伴隨此次數據釋放,DESI合作團隊還在預印本文獻庫同步發表系列技術和科學論文,這些都有國家天文台研究人員的參與和貢獻。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