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任命四名太空人明年底飛往月球


美國太空總署今日(4月3日)公佈任命四名太空人,他們將於明年底飛往月球,其中包括第一位執行月球任務的女性太空人和第一位非洲裔美國太空人。

這是五十年來再次有太空人前往月球,他們將率先駕駛美國太空總署的獵戶座太空船,最遲在2024年底從甘迺迪太空中心乘坐太空發射系統火箭發射升空。他們不會登陸月球,也不會進入環繞月球軌道,而是繞過月球背面之後,直接飛回到地球,是為一年後另外兩位太空人進行登陸月球的預演。

今次任命的太空人包括非裔美國海軍飛行員域佗·格洛弗(Victor Glover),任務的指揮官里德·懷斯曼(Reid Wiseman)、姬絲丁娜·科赫 (Christina Koch),她保持著女性最長太空飛行的世界紀錄; 以及加拿大的傑里米·漢森(Jeremy Hansen),他是一名前戰鬥機飛行員,也是機組人員中唯一的太空新秀。 懷斯曼、格洛弗和科赫都曾經在國際太空站生活過,他們都已經四十多歲。

今次是美國太空總署新的登月計劃中,以神話中的太陽神阿波羅(Apollo)的雙胞胎姐妹月亮女神阿提米斯(Artemis)命名。去年年底,一艘不載人的獵戶座太空船已經進行發射升空彩排,並且飛向月球及返回地球。

加拿大航天局因為在美國太空總署的國際太空站上大型機械臂的貢獻而獲得一個席位。相同的機械臂也會使用於今次登陸月球項目之內。

在上世紀的太陽神計劃期間,美國太空總署從1968年到1972年將二十四名太空人送上月球。其中有十二人登陸月球。除了太陽神17號的哈里信·施密特(Harrison Schmitt)之外,所有人都是受過軍事訓練的男性試飛員,他是一位地質學家。如果接下來為期十天的登月計劃進展順利,美國太空總署的目標是到2025年左右將兩名太空人送上月球。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2023年4月3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