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批結果發現大質量星系群


一組國際天文學團隊發表在大爆炸後約五億至七億年形成的候選大質量星系群。這些星系的質量超出了人們對這麼早期星系質量的預期。觀測結果來自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公佈的首批數據,為早期星系形成提供了新的認知。

紅移是測量天體壽命的指標:由於宇宙擴張,遙遠天體發出的光的波長會朝光譜的紅端移動,圖像顏色越紅,天體的距離就越遠。

天文學家曾在紅移z~6的範圍裡發現恆星質量有太陽一千億倍的大質量星系,形成時間為大爆炸後十億年左右,但比這更早的大質量星系一直很難發現。

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伊沃·拉貝(Ivo Labbe)、美國耶魯大學天文系的彼得·范·多庫姆(Pieter van Dokkum)等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結果中篩選高紅移(z = 6.5和z = 9.1)的候選天體,尋找宇宙歷史上最初七億五千萬年裡的大質量星系。

他們發現紅移在z = 7.5和z = 9.1之間的6個候選大質量星系,質量最高達太陽的一百億倍,其中一個星系可能存在一個質量為太陽一千億倍的恆星。

觀測到的星系質量超過了預期值。 如果能得到光譜學驗證,研究結果將證明在宇宙歷史的早期,星系質量的增長比預期的要快很多。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3年2月23日出版的《自然》期刊;標題是:A population of red candidate massive galaxies ~600 Myr after the Big Bang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