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冰月探測器攜帶伽利略手稿紀念牌前往探測木星的冰冷伽利略衛星


一塊慶祝伽利略發現木星衛星的紀念牌匾在美國太空總署木星冰月探測器(Jupiter Icy Moons Explorer ,簡稱 Juice ,暱稱「果汁」)上揭幕,為今年4月的發射完成一切準備。

木星冰月探測器預計在2031年7月抵達木星,並配備多種科學儀器探測這些冰冷的木星衛星,進行史上最全面的木衛冰冷海洋的觀測任務。

木星冰月探測器預計研究木衛二、木衛三與木衛四,尤其對於這些冰冷衛星的水體設計了多種探測儀器,除了觀測衛星表面的地質與組成外,更重要的是想了解這些衛星的冰原與可能存在的地下海洋,研究這些充滿水冰的世界有沒有適合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作為這項任務準備工作的最後一部分,一塊紀念伽利略的紀念牌被安裝在木星冰月探測器」的外殼上,以紀念1610年伽利略首次發現木星四大衛星。

這張紀念牌的圖像掃描自羅馬天文學和哥白尼博物館所收藏的、來自伽利略於1610年首刷的550份《星際信使》(Sidereus Nuncius)的副本之一,除了《星際信使》這本書的封面之外,還有伽利略觀察木星衛星運動的手繪圖像,這是人類首次觀察到其他天體互繞的直接證據,也作為翻轉當時流行的地心說的有力證據之一。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