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龍宮小行星的塵粒比太陽系更古老


日本的隼鳥二號在2020年將龍宮小行星的樣本送回地球,科學家在其中發現了一些比太陽系本身更古老的塵埃粒。

在龍宮小行星中發現這種前太陽系物質並不令人感到驚訝,事實上在此前的幾顆碳質球粒隕石中已發現了類似的古老顆粒,這是一種含有豐富碳元素的太空岩石,它們穿過地球的大氣層降落在地球上。

龍宮樣本中的古老塵埃粒是由碳化矽構成的,這是一種在地球上不自然存在的化合物,自19世紀末期開始大量製作於磨料,常用於剎車片、離合器或防彈背心這種高耐用度的材料中;而在龍宮的樣本裡,研究人員除了發現已知的碳化矽類型,也發現了一種極罕見的矽酸鹽形態,這種矽酸鹽很容易在小行星中發生的化學過程中受到破壞,研究團隊為該材料是處於化學變化較少的碎片中發現的,因此得以倖存下來。

8月16日,另一組科學家也利用不同的方式分析龍宮泥土樣本,透過掃描透射X射線微顯技術,科學家發現樣本的物質無法承受超過30℃以上溫度的化合物,結合其它發現都顯示,龍宮應形成於太陽系外,而後才遷移至小行星帶。

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行星科學家拉里·尼特勒(Larry Nittler)認為,在實驗室中辨別及研究這些塵,粒,可以幫助我們更加理解塑造太陽系的過程以及其它天體的物理現象。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
1. 2022年8月9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標題是:Presolar Stardust in Asteroid Ryugu
2. 2022年8月15日出版的《自然 - 天文學》期刊;標題是:A pristine record of outer Solar System materials from asteroid Ryuguʻs returned sampl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