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獵戶座大星雲中的赫比格-哈羅天體


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捕捉到獵戶座大星雲中編號HH 505的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周圍的彩色區域。

赫比格-哈羅天體是新生恆星周圍的發光區域,當恆星風或氣體噴流從新生恆星噴出時,形成的衝擊波與附近的氣體和塵埃高速碰撞所產生的光芒。以HH 505來說,這些噴流來自距地球約一千光年,位於獵戶座大星雲外圍的獵戶IX恆星。在照片中的頂部和底部,可以看到噴流優雅的曲線結構,它們與來自星雲核心大規模的氣體和塵埃相互作用下,使其扭曲成蜿蜒的曲線。

照片由天文學家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光學巡天相機拍攝的影像,展現了由噴流形成的明亮衝擊波,及移動較緩慢的恆星物質。獵戶座大星雲充斥著來自明亮年輕恆星的強烈紫外線輻射,由於哈勃太空望遠鏡對紫外線的靈敏度,使得天文學家能夠直接觀察到這些高能量的噴流,並進一步了解它們的結構。

獵戶座大星雲裡充滿了星際塵埃和氣體,成千上萬的恆星正在這裡形成,是離地球最近的大質量恆星形成區域,因此成為夜空中最受矚目的區域之一,經常成為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觀測目標。這次的觀測結合了520張五種不同顏色的巡天相機影像,使它成為該區域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影像。

赫比格-哈羅天體是1940年代,美國天文學家佐治·霍華德·赫比格(George Howard Herbig)與墨西哥天文學家威廉·哈羅(Guillermo Haro,西班牙文名字)才開始分別對赫比格-哈羅天體展開研究,並確認赫比格-哈羅天體是恆星演化的過程。如今赫比格-哈羅天體是為了紀念兩人的貢獻而命名。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