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洞穴可能有適宜的溫度供人類居住


月球上的溫度從白天的攝氏127度到晚上的-173度不等,但科學家認為,可能存在一些有遮蔽的洞穴,無論何時皆有適宜的溫度可提供人類居住。

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在這些地方,溫度約在攝氏17度,並可作為建立基地以探索月球表面其它地方的完美地點。它們還可提供一些保護,如防止小隕石,甚至來自太陽的有害輻射。

研究人員使用美國太空總署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的月球輻射計實驗熱相機(Diviner Lunar Radiometer Experiment thermal camera)測量月球寧靜海地區的一個洞穴內溫度。透過電腦模擬分析岩石隨時間變化的熱特性,研究人員估計,洞穴中受陽光照射的部分可以保留熱量,比月球表面烤得更熱,最高可達攝氏300度。然而,在附近的陰影中,保存的熱量可以將原本冰冷的溫度提高到更溫和的程度,甚至在太陽下山後也能維持這種溫度。

然而,這些洞穴的內部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探險者聚集活動?從太空拍攝的圖像顯示,其中一些洞穴確實如此。事實上,在地球地表下的熔岩流會留下流動的管道,有時因熔岩管道塌陷便會在地表形成洞穴。在月球上長期的研究,人員和設備都需要保護,如何免受這些極端天氣的影響,這將是一個相當大的工程挑戰,若能找到適合居住的洞穴將是一條非常方便的捷徑。

美國太空總署計劃在月球潛水員任務(Moon Diver mission)中派遣月球車進行靜海洞穴的探測,並檢查任何可能相連的洞穴網絡。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7月8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通訊》期刊;標題是:Thermal and Illumination Environments of Lunar Pits and Caves: Models and Observations From the Diviner Lunar Radiometer Experiment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