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後五億年在太空中捕捉到的星系旋轉


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縮寫 ALMA)射電望遠鏡觀測記錄宇宙大爆炸五億年後早期宇宙中星系的旋轉。預計它將成為了解宇宙和星系演化的重要線索。

我們生活的銀河系和當今宇宙中的其它圓盤星系正在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速度旋轉。人們認為星系反複合併並成長為現在的形式,但了解最早的星系如何旋轉對於了解星系的成長過程非常重要。到目前為止的觀測已經捕捉到宇宙大爆炸後九億年的宇宙中星系的旋轉,但對更老的星系的觀測也正在進行。

由早日本稻田大學、筑波大學、日本國立天文台和四國學院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專注於宇宙大爆炸後五億年的早期宇宙中的 MACS 1149-JD。星系。這個星系之前已經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觀測過,並且已經測量過它的距離。這一次,研究小組使用這個陣列射電望遠鏡進行更長時間、更高分辨率的觀測。因為這個星系是一個非常小的星系,因為它以大約每秒五十公里的速度旋轉,它的直徑只是銀河系的三十分之一,質量約為百分之一。這次觀測天文學家認為捕捉到銀河系旋轉運動發展的開始。

MACS 1149-JD1也選為韋伯太空望遠鏡最早的觀測目標,預計多波長觀測可以更了解早期宇宙中星系的特性。

【圖、文:節譯自日本國立天文台2022年7月1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7月1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標題是:Possible Systematic Rotation in the Mature Stellar Population of a z = 9.1 Galaxy

MACS = The Magellanic Catalogue of Stars = 麥哲倫星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