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毅力號火星車拍攝在火星出現的火衛一日食影片


美國太空總署的毅力號(Perseverance)火星車使用它的 Mastcam-Z 多光譜立體相機系統拍攝火衛一(Phobos)日食(根據定義,這種天象從火星上看,實際是火衛一凌日)的影片,火衛一是距離火星較近且較大的一顆衛星。這是有史以​​來從火星表面拍攝的火衛一日食過程中最大、最高幀率的觀測影片。

在過去的18年裡,幾輛火星車已經觀察到火衛一日食現象。勇氣號(Spirit)和機遇號(Opportunity)火星車早在2004年就進行首次觀測。好奇號(Curiosity)在2019年率先拍攝火星衛星日食的影片。每次觀測到這些現象,科學家都可以測量火衛一軌道隨著時間出現的細微變化。火星衛星的潮汐力拉動這顆紅色星球的深處,以及它的地殼和地幔;研究火衛一隨著時間的流逝發生了多少變化,揭露火星地殼和地幔的抵抗力,以及它們是由什麼材料製成。

2020年7月30日發射升空前往火星的毅力號任務,是美國太空總署月球到火星探索方法的一部分,其中包括月亮女神(Artemis)登月任務,這將有助於人類探索火星做準備。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2022年4月21日新聞公佈】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youtu.be/aKK7vS2CHC8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