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明水星也有磁暴


一隊由美國、加拿大和中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發現,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水星也擁有與地球上相似的地磁風暴。他們發現包括我們太陽系以外的行星,無論其磁層大小或是否具有類似地球的電離層,是否都會發生地磁風暴。

研究團隊在二月份發表在兩篇論文。第一篇論文證明水星有一個環形電流,一個環形的帶電粒子場,在行星周圍橫向流動,不包括兩極。第二篇證明環流觸發的地磁暴的存在。

地磁風暴是由太陽風能量轉移引起的行星磁層的主要干擾。地球磁層中的此類風暴會產生極光,並會破壞無線電通訊。

這些過程與地球上的非常相似,主要區別在於行星的大小,而水星的磁場較弱,幾乎沒有大氣層。對於水星上地磁風暴的確認源於一個偶然的巧合,在2015年4月8日至18日,太陽發生的一系列日冕物質拋射,以及美國太空總署 2004年發射並在2015年4月30日任務結束時,墜毀在水星表面的信使號(MESSENGER 英文全寫: MErcury Surface, Space ENvironment, GEochemistry and Ranging,意譯為「水星表面、太空環境、地球化學與廣泛探索」)太空船。

日冕物質拋射,是太陽等離子體的噴射雲,一種由帶電粒子構成的氣體。該雲包括等離子體的嵌入式磁場。事實證明,4月14日的日冕物質拋射對科學家來說是關鍵。它壓縮了水星面向太陽的環流並增加了環流的能量。環形電流的突然增強導致了磁暴的主要階段,但這並不意味著水星有像地球上那樣的極光顯示。

在地球上,當太陽風粒子與大氣粒子相互作用時,風暴會產生極光。然而,在水星上,太陽風粒子不會遇到大氣層。相反,它們不受阻礙地到達表面,因此只能通過X射線和伽馬射線檢查才能看到。

在發現其固有的行星磁場後,從信使號獲得的結果為水星在太陽系演化中的地位提供了進一步的見解。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美國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2022年3月30日新聞公佈】研究分別刊登在

2022年2月17日出版的《自然-通訊》期刊;標題是:Observational evidence of ring current in the magnetosphere of Mercury

2022年2月18日出版的《科學中國-技術科學》期刊;標題是:Magnetic storms in Mercury’s magnetospher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