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系裡同時發生三處超新星爆發


一些質量較大的恆星會以超新星爆炸形式結束生命。自從人類開始使用望遠鏡以來,就已經見過相當多的超新星,但是近期在遙遠的NGC5605星系當中,第一次看見三顆恆星差不多同時爆發。

在去年的12月29日至今年的1月13日之間,在短期內發生了三次超新星爆炸,這是人類的歷史中出现過的紀錄,它們由歐洲太空總署蓋亞(Gaia)太空望遠鏡及小行星陸地撞擊持續報警系統(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簡稱 ATLAS)監測到,目前的視星等如下:

SN 2022ec, 18.4等
SN 2022bn, 20.9等
SN 2022pv, 18.8等

由於這三次超新星爆炸所發生位於 NGC5605 星系,它距離我們一億九千萬光年,從上圖來看即使是使用口徑極大的地面望遠鏡也不容易見到,並且根據過往的超新星資料,在銀河系過去一千年裡,只發生過三次超新星爆炸,SN1054,SN1572,SN1604,所以 NGC5605 中的連續爆發的三次超新星雖然亮度不夠驚豔,但是以稀有度而言絕對算得上是一場傳奇。

【圖、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