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頻率陣列射電望遠鏡繪製了至今為止最詳細的黑洞地圖


這張看起來像是普通的星空的圖片不是星星,這些白點都是活躍的超大質量黑洞,而這些黑洞都正在吞噬星系中心的物質。天文學家在2021年初,以低頻率陣列(Low-Frequency Array)射電望遠鏡繪製了至今為止最詳細的低頻無線電黑洞地圖,共有二萬五千個天體。

低頻率陣列射電望遠鏡是由大約二萬個射電望遠鏡天線所組成干涉陣列,分佈在歐洲五十二個地點。它是目前唯一能以低於一百兆赫茲的頻率進行深度高分辨率影像的射電望遠鏡網絡。發佈的數據覆蓋北天約4%,目標是以超低頻對整個北天球巡天影像(Low-Frequency Array Low Band Antenna Sky Survey,簡稱 LoLSS)。由於它是地面望遠鏡,需要克服電離層這個重大的障礙,尤其在低於五兆赫的頻率下,電離層是不透明的。而且,穿透電離層的頻率會因大氣條件而異。為了克服這個問題,該團隊使用超級電腦每四秒校正一次電離層干擾。因此在低頻率陣列射電望遠鏡盯著天空的256小時裡,需要大量地修正。校正電離層還有另一個好處:它使天文學家可使用LoLSS數據來研究電離層本身。如電離層與太陽週期的關係、電離層傳遞電波、閃爍等現象,使科學家能夠更瞭解電離層。

【圖:低頻率陣列射電望遠鏡;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2月8日出版的《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報》;標題是: The LOFAR LBA Sky Survey I. Survey description and preliminary data releas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