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隕石坑實際數量比想像中偏少的驚人原因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月球上一些最古老的撞擊痕跡幾乎看不見,是因為它們撞擊的是一個較軟的表面。在月球冷卻和凝固之前的年輕時期,岩漿海洋覆蓋了月球表面。

這些相對柔軟的著陸,幾乎沒有留下任何曾經發生過的痕跡,這可以解釋為什麽月球目前的樣子與科學家認為在最初的十億年左右發生的事情不一致。

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的行星科學家卡特琳娜·米科維奇(Katarina Miljkovic)說:「這些大型隕石坑(撞擊盆地)在四十多億年前的月球岩漿海洋凝固過程中形成,與地質歷史上後來形成的隕石坑相比,應該產生不同的外觀。

研究顯示,沸騰的岩漿湖可能存在二億年之久,而這項最新研究發現,這與大型小行星早期轟擊的時間相符。

研究月球早期的撞擊歷史,對於確定太陽系是如何形成,包含從中了解更多關於行星實際上是如何形成,以及行星在特定狀態下停留多長的時間,都是極為重要。

米科維奇說:「轉換這一發現將有助於未來的研究,了解早期地球可能經歷的影響,以及將如何影響我們地球的進化。」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9月14日出版的《自然-通訊》期刊 標題是:Large impact cratering during lunar magma ocean solidification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