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利用郭守敬望遠鏡-蓋亞衛星數據對金牛座天區星協進行研究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特聘青年研究助理劉佳明博士、田浩 同時,通過分析星協(stellar association)的運動學數據發現金牛座天區的恆星形成活動可能更早開始。

星協是由十幾顆到近千顆恆星組成的非重力束縛的疏散系統,容易受到銀河系重力及其周圍星際環境的影響而瓦解。因此,能夠證認的星協大部分是受影響較小的年輕星協,這使到星協成為天文學家追踪年輕天體、研究恆星形成和早期演化的優質樣本。因此,搜尋並證認新的星協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價值。

根據顏色星等圖和等年齡線,劉佳明等人計算出金牛座天區二十二個星協的年齡約為二百萬至四千九百萬年。 其中年齡為二至四百萬年的八個星協由年青天體組成,剩餘十四個星協則相對年老,年齡為八百萬至四千九百萬年。 這是到今為止金牛座天區最為完備的星協樣本,而這些星協的年齡,也是研究年輕恆星和年輕星協早期演化時標的重要數據。 此外,對這些星協的運動學數據分析顯示,年齡為八百萬年的星協與金牛座的年輕恆星天體運動特徵高度一致,說明它們應該形成於同一個分子雲,同時顯示金牛座天區的恆星形成活動可能開始於八百萬年之前,比之前普遍認為金牛座天區恆星形成活動開始於三至五百萬年之前的傳統結論發起挑戰,從而使人們對金牛座天區恆星早期形成活動的認識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5月13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增刊》

論文連結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65/abf4d1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