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站上的機械手臂遭到太空垃圾撞擊幸好沒事


一小塊太空垃圾撞到了國際太空站上的加拿大二號機械臂(Canadarm2),但近期的操作顯示其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加拿大航天局在5月28日的部落格文章中說明經過,太空人在操作加拿大二號機械臂時發現了一個相對小洞,從照片中看不出洞的大小,也看不出碎片是否穿過了整支機械臂,但他們到現在才發現它顯示這對太空站的運轉是沒有問題的。

隨著大量的方塊衛星被發射到近地軌道,近地軌道上的太空垃圾也越來越受到關注,其中一些衛星的軌道與國際太空站都在差不多的高度(大約四百五十公里)運行,雖然其傾角相差了五十二度,自然的太空塵埃或岩粒也是威脅之一,這些微小物體難以監測,但萬一遭受了撞擊,就像是承受了一發子彈,這些「彈孔」在太空站中的太陽能板極為常見,就如同加拿大太空人赫菲特(Chris Hadfield)介紹的那樣。

美國太空監視網路密切追蹤軌道上至少二萬三千粒已知壘球大小或更大的太空碎片,如果有任何狀況,國際太空站在提前接受到訊息的情形下可以稍微改變其位置或指示機組人員避難,這種情況上次發生在2020年9月份。

最近加拿大政府在2019年推出加拿大三號機械臂並運用於將來的美國太空總署計劃中,並以此為籌碼得到美國太空總署的承諾,將一名加拿大人送上月亮女神計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