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宇宙中最大的已知旋轉結構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長達數億光年的星系卷鬚可能是宇宙中最大的旋轉物體。從行星、恆星到星系都會自轉,越是巨大的星系團自轉尤其緩慢。

目前宇宙裡最大的尺度,是由星系和氣體編織出巨大有如絲般的纖維狀結構,即宇宙網,透過研究這些大結構可以了解宇宙的膨脹和演化。德國萊布尼茨天體物理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天文學家諾姆·黎伯斯金(Noam Libeskind)和他的同事在新的研究中發現這些絲狀結構顯然也在旋轉。

先前的研究顯示,宇宙在約一百三十八億年前大爆炸中誕生後,構成宇宙大部分已知物質的大部分氣體坍縮形成巨大的薄片。這些薄片隨後破裂,形成一個巨大的宇宙網。

科學家使用史隆數碼化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數據,檢查超過一萬七千根纖維狀結構,分析組成這些巨大結構的星系在每個卷鬚內移動的速度。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星系正圍繞每個細絲的中心軸旋轉,最快速度約為時速三十六萬公里。最大的問題是它們為什麼旋轉?研究人員表明大爆炸不會賦予原始宇宙自旋,因此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纖維狀結構旋轉,都一定是在後期形成的結果。

其中一種可能解釋是,當這些細絲的強大重力場將氣體、塵埃和其他物質集聚坍塌時,由此產生的剪力可能使其旋轉起來。儘管如此,研究人員尚不確定是什麼導致了這種規模的扭曲。科學家現在試圖通過電腦模擬來了解纖維狀結構旋轉的起源。

【圖:AIP/A. Kharatyan/J. Fuhrmeister;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