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銀河系中心發現嬰兒恆星的誕生地


日本國立天文台一組以特任研究員呂行為首的天文學家,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射電電望遠鏡發現,許多嬰兒恆星(原恆星)隱藏在銀河系的中心。直到現在,這個區域還是認為不適合恆星誕生的環境,但是隨著這次許多原恆星的發現,恆星誕生的基本物理過程並未受到周圍環境的顯著影響。這個結果顯示,未來可能在銀河系的中心發生強烈的恆星形成活動​​。

恆星是由重力引起漂浮在太空中的氣體雲收縮而形成,如果由於某種原因該重力過程中斷,那麼恆星將很難形成。在銀河系中心附近,恆星形成需要幾種反重力作用。例如,劇烈的湍流狀態氣體由於重力而難以收集,並且由強磁場支撐的氣體由於重力而難以收縮。因此,在銀河系中心的恆星形成效率要比其它地區低得多。

由日本國家天文台的研究人員領導的國際研究小組使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進行觀測,以探索銀河系中心恆星形成的實際狀態。儘管該區域有大量的氣體,但到目前為止尚未捕獲到恆星形成的跡象。但是,近年來,使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進行的觀測發現八百多個氣體質量,研究小組這次已經對它們進行詳細的觀測。發現從原恆星噴發有四十三條高速氣流流出,這是恆星形成的跡象。這是對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的高靈敏度和高分辨率的致敬。

在一個有八百個氣體塊的地區僅發現四十三處流出的事實,成為一個新的謎。銀河系中心的恆星形成活動​​尚處於早期階段,將來可能會發生激烈的恆星形成活動​​。該研究小組將會使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進行更高分辨率的觀測,並將它與銀河系其它恆星形成區域的觀測結果進行比較,以了解各種環境中恆星形成的過程。

【圖、文:節譯自日本國立天文台2021年3月29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3月16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