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使用人工智能發現一顆超新星


由於星明天文台用於巡天的設備越來越多,數據量也越來越龐大,僅靠人力搜尋可疑目標漸漸顯得力不從心。為此設計了一套使用人工智能的巡天系統,稱為星明天文台測光輔助望遠鏡(Photometric Auxiliary Telescope,縮寫 PAT)。該系統在半米望遠鏡試運行了大約一個月後,於2020年12月1日正式開始處理測光輔助望遠鏡的數據。

測光輔助望遠鏡以約二十五分鐘的時間間隔,對天空中約一百個天區拍攝兩次。測光輔助望遠鏡單張圖像視場四平方度,每晚覆蓋約五百平方度,這些數據經過實時處理,以三種搜尋形式呈現結果:移動天體搜尋、暫現天體搜尋、新天體搜尋。飽和式搜尋確保不遺漏每一個可疑的候選體。每個輸出數據流都經過利用卷積神經網絡算法實現的人工智能的篩選,有效提高了巡天效率、避免人力浪費。使用該系統,測光輔助望遠鏡拍攝到的90%的彗星、近地天體、超新星等目標,都能夠被人工智能發現,而且隨著觀測的持續進行,經過不斷訓練的人工智能也必將具有更好的天體篩查能力。

該系統剛開始處理測光輔助望遠鏡的觀測數據未滿一個月,就在2020年12月30日發現了一顆候選體,此候選體位於PGC 83534星系附近,亮度16.89星等(無濾鏡),獲得候選體編號AT 2020aeps。

【圖、文:節錄自星明發現快訊;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