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利用郭守敬望遠鏡數據獲取仙女星系中星團的可靠參數


國家天文台王守成博士生、馬駿研究員與雲南大學陳丙秋副教授利用郭守敬望遠鏡第六批公佈(DR6)低分辨率光譜數據和國內外其它多波段測光巡天數據,測量了仙女星系(M31 )中346個星團的可靠參數。

M31距離我們約250萬光年,離我們最近的一個大型旋渦星系,M31是天文學家研究星系形成與演化的最佳天體物理實驗室。大質量星團,包括年老的球狀星團以及年輕的大質量星團,廣泛分佈在星系中的星系核、星系盤到外暈的各個區域,他們記錄星系的早期形成與演化歷史過程,是揭開星系形成歷史的絕佳工具。

基於郭守敬望遠鏡第六批公佈的光譜數據,同時結合星團的多波段測光數據,研究人員構造了一套基於機器學習的星團參數擬合方法,該方法能有效打破金屬豐度和年齡的簡併關係。利用該方法,研究人員分別估算出了M31中346個包括年輕大質量星團以及年老球狀星團的年齡和金屬豐度數據。測量結果同前人對比結果一致。今次研究中近30個星團的年齡和近40個星團的金屬豐度都是天文學家第一次獲知。這為進一步研究恆星演化進程及星系的形成與演化提供了可靠的數據支持。

上圖展示了今次獲取的M31中大質量星團的年齡和金屬豐度分佈。新的金屬豐度分佈結果顯示M31的球狀星團不同於銀河系球狀星團的雙峰結構分佈,而是呈現出更複雜的結構。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11月30日出版的 arXiv 論文預印本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