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解密前蘇聯與美國登月競賽文件


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Roscosmos State Corporation for Space Activities)網站上發佈了1969年5月8日舉行的機械製造部會議記錄。當時,前蘇聯正準備向月球發送一個名為月球24A號(又稱為月球 E-8-5M 412號)的自動月球探測器,目的是將月球上的土壤送回地球,而美國當時正準備發射太陽神十一號太空船載人前往月球,進行人類首次登陸月球的計劃。

當時在前蘇聯,發射月球24A探測器賦予特殊的政治任務,因為必須趕在美國之前從月球上採集土壤返回地球。

1969年6月14日,質子-K(Proton-K)運載火箭從拜科努爾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向月球發射月球24A探測器,但由於火箭推進器發生故障而導致發射失敗。一個月後的7月21日發射的月球十五號(Luna-15)探測器在登月時墜毀,當時美國人已經首次成功登月。

月球車一號是前蘇聯發射成功的世界上第一輛成功運行的遙控月球車。在上個世紀的美蘇太空爭霸中,蘇聯先後將兩輛無人駕駛的月球車成功送上月球,分別稱為月球車一號、月球車二號。月球車一號是一款無人駕駛型月球車,於1970年11月17日搭載前蘇聯月球十七號探測器登陸月球,成功在月面雨海地區降落,這是第一次在地球上對另一個星球上的機械人進行遠程控制。

【圖、文:節譯自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