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天體物理學家得到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今日揭曉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三位得獎者都是天體物理學家,他們分別是羅傑·彭羅斯(Roger Penrose),萊因哈德·根澤爾(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亞·格茲(Andrea Ghez),得獎原因是他們發現了宇宙最黑暗的秘密,即是我們所知的黑洞。

瑞典皇家科學院已頒授一千萬瑞典克朗(大約港幣八百六十九萬元),其中一半獎金給予羅傑·彭羅斯,另一半則獎金平均分給萊因哈德·根澤爾和安德里亞·蓋茲。

三位獲獎者因為發現了宇宙中最奇特的現象黑洞而獲得了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羅傑·彭羅斯證明相對論的一般理論導致黑洞的形成。雷因哈德·根澤爾和安德里亞·格茲發現一個隱形且極重的物體控制著我們銀河系中心恆星的軌道。 超大質量黑洞是目前唯一已知的解釋。

羅傑·彭羅斯使用巧妙的數學方法證明黑洞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雖然愛因斯坦本人並不認為黑洞確實存在,這些超重的怪物會捕獲進入它們的所有物體。沒有什麼可以逃脫,包括我們見到的光。

在愛因斯坦去世十年後的1965年1月,羅傑·彭羅斯證明了黑洞確實可以形成並對其進行了詳細描述。在黑洞的中心隱藏著一個奇異的現象,所有已知的自然規律都在其中停止。自愛因斯坦以來,他開創性的文章仍被視為對廣義相對論的最重要貢獻。

萊因哈德·根澤爾和安德里亞·格茲各自領導著一組天文學家,自1990年代初以來,他們一直專注於銀河系中心一個名為人馬座A *的區域。最接近銀河系中部的最亮恆星的軌道,已高的精度繪製移動圖。這兩組的測量結果一致,都發現了一個非常重,但是看不見的物體,它拉動恆星的軌道,使它們以極高的速度移動。在不超過我們的太陽系大小的區域之內,大約有四百萬個太陽質量聚集在一起。兩人使用世界上最大的望遠鏡,使用新方法,通過巨大的星際氣體和塵埃雲看到銀河系的中心。他們發展新的觀測技術,補償了地球大氣層造成的影像扭曲,製造出獨特的儀器,並致力於長期研究。兩人開創性工作為我們提供了至今為止最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銀河系中心有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

【圖、文:節譯自瑞典皇家科學院2020年10月6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