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終於知道月球上的輻射劑量


美國將在十年內再次送人類前往月球,而太空人將面臨的危險之一是太空中的輻射,儘管20世紀60年代及70年代的太陽神計劃證明了人類在月球表面停留幾天是安全,但是美國太空總署當時並未針對輻射制定科學實驗以確認太空輻射的危險性,所以太空人究竟能在月球上停留多久,仍然是一個謎。

不過這個問題已經由嫦娥四號的實驗結果得到。中國和德國研究小組在上週發表嫦娥四號在2019年的分析資料。研究團隊表示,月球上的輻射為國際太空站上的兩至三倍。

月球上的輻射來源有宇宙射線、太陽風粒子、與月球土壤作用的高速粒子,例如:來自太空的外來中子、伽瑪射線等。

輻射劑量的單位為西弗(sievert,簡寫 Sv),由於西弗這個單位過大,通常使用的單位是毫西弗(mSv)或微西弗(μSv),研究團隊在月球上測到的每日輻射量為1,369微西弗,大約為地球表面的二百倍,六千公里飛機航班的五至十倍,國際太空站工作人員的2.6倍左右,原因是國際太空站仍有一部分被地球的外部磁層保護著,它會使來自太空大部分的輻射偏轉。

美國太空總署計劃在2024年由月亮女神(Artemisia)任務再次送人類登陸月球,並計劃在月球上長期工作及生活,如果想讓人類在月球上度過兩至三個月以上的時間,目前只能靠月球表面的土壤,建造八十厘米厚的保護殼來抵禦輻射的休息地方。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